月經不來的原因---竟然是因為我有多囊卵巢


年輕時我常常月經不來,兩個月不來、三個月月經不來都有,月經延遲、該來不來年輕時覺得沒有關係,反正可以省下衛生棉的錢,而且月經來的時候很不舒服....沒想到我月經不來的原因是因為我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,這是一個婦科疾病,對女性來說是個困擾,因為它會不孕、還會肥胖、賀爾蒙失調....。

會發現我有這樣的病是因為當時周杰倫的老婆昆寧也說自己有,我才發現多囊PCOS患者的症狀我都有,剛好因為結婚幾個月,想懷孕都懷不上,和老公去醫院檢查,才知道原來我有多囊卵巢!!

去婦產科檢查的時候是照超音波和抽血,抽血是為了檢查血液中的荷爾蒙,多囊血液中的雄性素會比較高,造超音波會發現兩側卵巢表面會佈滿許多大大小小的小囊泡,這就是多囊。

醫生竟然還跟我說如果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,不排卵造成月經不來或很久才來,內膜長期受雌激素的刺激而增厚,將來罹患子宮內膜病變、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大大提高!聽了讓我覺得好可怕唷!!!~~

這些是多囊的症狀

 
裡面我有四項,月經異常月經不來、容易長痘痘、容易經痛、毛髮多。。。不要以為肥胖才有多囊 ,我就是瘦多囊唷!

為什麼會得多囊?

很多人也會問多為什麼會有多囊 ,可能是現代人的文明病,有可能是空氣、飲食、水或遺傳等不確定因素,目前沒有根治的辦法,它是一種代謝疾病,主要是因為身體卵巢裡面的男性賀爾蒙過多,所以會不排卵、月經不來,多囊還跟胰島素阻抗性有關,所以很多多囊卵巢的人也都可能是糖尿病患者,要注意飲食唷!!

很多人都會先吃藥控制多囊,可選擇的藥物有很多,他們的共同的原理都是把體內的雄性素降低、促使恢復正常排卵。比較一般都是會以避孕藥或排卵藥為主。 

避孕藥

避孕藥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的黃體激素及雄性素,並兼具調經的效果,不過有些人會有頭暈、噁心的副作用,可選較低濃度的避孕藥。 


排卵藥

可促進卵巢正常排卵,但無法降低雄性素的作用,缺點是部份患者子宮頸黏液會變黏稠、子宮內膜發育與黃體功能較不全,不易受精、使受精卵著床不易,這類人須施打排卵針。 


降血糖藥

因為體內胰島素濃度及抗性增加,患者易有血糖增高的傾向,所以還要服用降血糖藥物(如吉立糖,Metformin)可間接降低雄性素,加速血糖代謝。 


但吃藥治標不治本呀~~還是要靠飲食+運動,飲食主要就是要少吃澱粉、醣類、精製食品、加工食品,低碳飲食外,還要多運動,讓你的賀爾蒙正常,月經才會來,月經會來也才會排卵,會排卵才會懷孕。。。就是這樣!

現在我懷孕37週,再3週準備卸貨囉!!下回再來分享我的助孕方法(成功懷孕囉︿︿)陸續回來分享

延伸閱讀
回台灣後開始了一系列【為懷孕的準備】

留言